• 欢迎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

    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

    代理机构监督检查情况通告

     

    按照财政部2019年全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工作要求,我区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及处理处罚工作已全部完成。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财政部关于2019年开展全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财库〔201944号)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于2019918日下发了对代理机构的监督检查通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剔除最近三年内接受过检查的代理机构,全区统筹分解,共随机选取了84家代理机构列入检查范围,按采购项目、采购方式、采购人构成等因素,每家随机抽取5个政府采购项目进行了检查。检查主要针对政府采购活动全过程,包括委托代理、文件编制、进口核准、方式变更、信息公告、评审过程、中标成交、保证金、合同管理、质疑答复等10个环节,涉及监狱管理局、公安厅、机关事务管理局等26家区级部门及5个市15个县的业务。

    本次共检查政府采购项目332个,共查出问题1199个,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文件编制、信息发布、开评标、中标、政策落实等环节。按照问题的责任主体划分,分别为:代理机构责任问题、采购人责任问题、采购人和代理机构共同责任问题、评审专家责任问题及地方管理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属于代理机构责任问题

    1.未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大部分代理机构存在未在招标文件中列明对小微企业(含监狱企业)产品给予6%-10%价格扣除条款或政府强制或优先采购节能、环境标志产品要求。

    2.未按规定收取和退还保证金。一是逾期退还保证金。二是保证金的收取数额超过采购项目概算的2%。三是保证金没有以规定形式交纳。四是未按规定公布保证金退还时间。

    3.采购文件评审方法不合规。一是采用综合评分法评标的未采用低价优先法计算价格分。二是将国家统一定价标准和采用固定价格采购项目的价格列为评审因素。三是采用综合评分法的,非国家统一定价标准和采用固定价格采购的项目,价格未列为评审因素。

    4.开标唱标或评审记录不完整。一是评标报告内容不完整,缺少评标组长推荐记录等资料。二是原始评标记录不全,个别打分表存在评委未签字或签字不全的情况。三是录音录像材料缺失。

    5.评审过程违规。一是公开招标项目资格审查由评标小组审核。二是评标客观分汇总有误。三是无关人员进入评标现场(公证、监督人员)。

    6.评审委员会组成不合法。一是评审委员会成员数量不合法(4人)。二是进口产品论证专家参与项目评审未回避。

    7.未按规定发布政府采购信息。一是信息公告内容不完整,如中标公告未公布中标服务费收费金额及收费标准、未列明产品名称、品牌、型号等。二是中标(成交)公告的发布日期与中标(成交)通知书发出日期不一致。三是未公开采购项目预算金额。四是未按规定期限发布信息公告,如澄清或者修改内容可能影响投标文件编制的,距开标时间不足15日。五是未在政府采购指定媒体上发布信息公告。

    8.未按照法定程序开展采购活动。一是从采购文件发出之日至供应商首次提交相应文件截止之日的期限不符合规定。二是招标文件发售时间不足5个工作日。

    9.未妥善保管采购文件如部分代理机构档案资料中缺少评标纪律、采购合同、投标文件、中标通知书、废标资料等内容。

    (二)属于采购人责任问题

    1.采购人参与评审不合规。一是采购人代表参与评审时无单位授权函。二是采购人委派的现场监督人员超过两人。三是采购人代表参加开标活动等。

    2.未按规定签订政府采购合同。一是采购人未在中标成交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与中标成交供签订书面合同。二是采购合同签订日期早于成交通知书发出日期。

    3.其他责任问题。一是进口论证专家构成不合规,如论证专家不足5人或为双数且无法律专业专家。二是履约保证金设置超过中标金额10%上限。三是中标人弃标后采购人顺延中标人未向本级财政部门报告。

    (三)属于采购人和代理机构共同责任问题

    1.对供应商实行差别或歧视待遇。一是采购文件设置供应商资格条件限制条款。如在资格条件中限制企业性质、规模、限定注册资金、售后服务机构地域、经营范围等。二是采购文件指定品牌。三是以其他不合理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或歧视待遇。如综合评分法设置最低下限、评审因素限制售后服务机构地域、企业所在地、特定行业业绩、要求供应商提供采购单位出具的踏勘证明等。

    2.评审标准及要素设置不合规。一是投标人的资格条件列为评分因素。二是评审因素未细化量化。

    3.其他责任问题。主要表现在采购人与代理机构签订的委托代理协议内容不合规,缺少项目完成时间、代理期限、档案保存等内容。

    (四)属于评审专家责任问题

    未按照采购文件规定的评审程序、评审方法和评审标准进行评审。主要表现在评审专家将固定分值打成区间分、无进口审批采购进口产品、未按评审标准随意加分等。

    (五)属于地方管理问题

    个别市县政府采购交易规则不符合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政策等规定,如固原市要求公开招标项目资格审查必须由评标委员会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对本次监督检查中各责任主体出现的问题,我厅将进行通报并作出相应的处理处罚,各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等应对照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同时,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本次检查结果将在宁夏政府采购网进行公布,处理处罚结果将在政府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公布。

    其他未接受本次检查的代理机构,应认真对照本次检查中所通报的问题,组织人员深入学习政府采购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执业水平和专业素质,避免类似问题出现。各代理机构应及时建立公司内控制度,对政府采购项目各个环节进行严格审核,规范采购程序,提升政府采购代理服务水平。

     

    附件:2019年全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情况表

     

    在线客服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技术支持电话

    0951-5069347
    0951-5069346


    QQ服务群

    采购人:498912314

    代理机构:499679365

    供应商:58870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