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石嘴山市四项措施规范政府采购质疑投诉处理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当事人行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采购公平环境,石嘴山市针对当前投诉数量逐年上升、投诉内容多样化、投诉处理难度加大的实际,采取四项措施,不断提升政府采购质疑投诉处理质量,营造政府采购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环境。

    一是依法设定需求,源头控制质疑投诉。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源头管理,督促采购主体履职尽责,严格贯彻落实“谁采购、谁负责”的采购责任制,要求采购人按照依法合规、完整明确、科学合理、厉行节约的原则编制采购文件,避免采购人提供的采购需求和技术参数要求存在倾向性、限制性和排他性,确保采购文件符合政府采购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从源头上减少质疑投诉。

    二是突出前置管理,提高质疑答复质量。要求采购人和代理机构收到质疑后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告知并提前介入争议处理,从政策把握、调查取证、操作程序和答复要点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协助采购人和代理机构提高质疑答复质量的同时,倡导采购人和代理机构积极与质疑供应商进行沟通协商,努力将争议化解在质疑阶段。

    三是规范处置程序,严谨处理谨慎办案。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电子化质疑投诉工作规程》相关规定,依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宁夏政府采购在线质疑投诉系统”,实行专人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建立法律顾问与内设法制机构“双介入”和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法律顾问深度参与政府采购投诉,充分与投诉供应商、采购人和代理机构进行沟通,有效降低法律风险,切实维护政府采购活动参与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2020年以来,先后收到供应商投诉案件11件,最终做出处理决定5起,经过调解撤回投诉6起,另受理举报案件4起,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起。

    四是强化优质服务,减少质疑投诉发生。采取制定《政府采购工作指南》、解读政策、案例分析、专题培训等形式,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效能入手,充分与投诉供应商、采购人和代理机构进行沟通交流,督促、指导采购人、代理机构及供应商严格遵守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积极管造“依法采购、违法必究”的政府采购氛围,树立政府采购的公信力,增强财政监管的威慑力,从而减少质疑投诉的发生。

    在线客服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技术支持电话

    0951-5069347
    0951-5069346


    QQ服务群

    采购人:498912314

    代理机构:499679365

    供应商:58870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