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 当前位置:政府购买服务 >> 图片滚动

    图片滚动

    海南将推行大社区综合服务:将公共卫生等

    纳入政府购买范围

     

        海南召开全省大社区综合服务试点工作现场会暨加强城乡社区治理电视电话会议。南海网记者胡丽齐摄

        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行大社区综合服务新模式,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新格局。什么是大社区综合服务新模式?222日,海南召开全省大社区综合服务试点工作现场会暨加强城乡社区治理电视电话会议,对其基本内涵、服务内容、服务模式进行介绍,并就2019年推行大社区综合服务创新工作进行部署。

        什么叫社区综合服务?

        什么是社区综合服务?会上介绍,一个能够涵盖社区居民需求热点,体现社区经济发展基本原则和方向的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面向全体社区居民的带有便民利民性质的社区服务体系,主要包括一般家居生活服务、社区环境综合治理服务、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社区少年儿童服务、社区生活服务等;二是面向特殊群体,带有社会福利性质的社区服务体系,主要包括社区老年人服务、社区残疾人服务、社区优抚对象服务、社区特困家庭和社戒社康人员等等。

        “大社区大在哪里?

        推行大社区综合新服务,是从海南省城乡社区实际出发。会上,海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苗延红介绍,目前,海南省共有3221个城乡社区,其中,农村社区2562个,城乡社区659(含农场居95)如何配置公共资源,是我们必须研究解决的问题。既不能搞重复建设,也不能搞利用率不高的项目。

        苗延红表示,从前期的试点工作来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能很好地提升城乡社区的服务效能。互联网+”社区服务,逐步应用到城乡社区,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也方便了居民群众的生活。

        苗延红表示,理解大社区的字,不能直观地认为是在行政区划方面考虑把社区做大,而是在服务功能和服务的手段上进一步强化。

        据悉,2018年,海南选定海口美兰区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儋州城北社区和文昌龙楼镇航天社区作为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试点,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如何创新社区综合服务模式?

        在实践过程中,全国各地社区综合服务模式有很多种,各地仍在继续探索中,经验不断丰富。当前,海南省将如何创新?

        对此,会议指出,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有效方式进行资源整合,最大限度地发挥有限资源在社区中的运用。二是创新社区工作法,为社区综合服务提质增效。如通过“12345+网格化管理等方法,不断地拓展社区服务功能,力求在社区综合服务方面有所突破,提升社区综合服务的质量效益。三是转变观念,突出社区服务多元化。要加快培育发展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让更多的社会工作人才或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活动。

        如何推进大社区综合服务创新工作?

        2019年如何推行大社区综合服务创新工作,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会议指出,将做好以下6项重点工作: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社区服务机构建设。要建好服务社区的各类组织机构,完善乡镇(街道)()委、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城乡社区公共服务机构管理体制。

        二是拓展服务功能,增强社区服务有效供给。将开展面向所有对象、覆盖不同层次、满足各类需求的社区服务,逐步形成社会福利服务、社区互助服务和市场有偿服务相结合的多类型、多层次、广覆盖的社区服务体系。并鼓励邮政、金融、电信、燃气、自来水、电力、产品质量监督等公共事业服务进入社区,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开办家政、快递、配送等社区便民利民服务。

        三是注重资源统筹,完善社区服务设施网络。如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社会力量服务等方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培育发展社会组织。

        四是加强培育引导,提升社区服务专业化水平。其中,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社会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公共卫生、居家养老以及残疾人、未成年人、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吸毒人员、刑释解教人员权益保障等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为城乡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服务。

        五是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效能。将结合全省一张审批网建设,优化提升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进一步推动服务事项进驻大厅统一办理。同时积极开发网上咨询办理、服务热线呼叫、现场自助查询等系统功能,为居民群众提供网络、电话和窗口服务关联组合的一体化社区公共服务。

        六是深化脱贫攻坚,完善农村社区服务布局。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新建配建、改建扩建、资产划转、购买租赁等方式,加快推进包括农村社区信息基础在内的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社区生产服务,提高农村社区组织、服务机构和农村居民的信息化应用能力,依托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拓展社区教育和民生保障功能。

     

    在线客服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技术支持电话

    0951-5069347
    0951-5069346


    QQ服务群

    采购人:498912314

    代理机构:499679365

    供应商:58870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