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 当前位置:政府购买服务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政府购买居家

    社区养老服务项目案例

     

    (来源:石嘴山市财政局)

     

     

    一、项目背景

    大武口区现有总人口30.36万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4.29万人,占总人口的14.1% 60-692.2万人,70-791.48万人,80-890.58万人,90-990.03万人,百岁以上老人5位),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3953人,空巢老人22945人,农村留守老人380人。地区人口呈现出老龄化增速快、人口高龄化和空巢化严重的趋势,养老服务已成为当下社会亟需关注和加强的一项工作。近年来,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大武口区从养老服务发展实际出发,结合养老服务需求专业化、优质化和个性化发展趋势,以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区服务、社会参与、机构承接”的多元主体供给格局,初步形成保障基本、适度普惠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二、项目特色

    近年来,大武口区将养老服务业发展纳入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结合辖区养老服务需求,广泛征集各界意见,群策群力,不断推进社会化养老参与,推动形成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机构专业服务为辅、志愿者积极参与”的养老服务模式。

    (一)互联网+,全面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模式。以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引进山东青鸟软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推进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创新。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采取民办公助、企业自建自营、公建民营等多种运营模式,探索开展政府购买基本保障性服务,市场调配运营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推动老年群体、社会企业、养老机构、第三方社会组织等实现共赢。

    (二)搭建平台,努力构建智慧养老生态圈。秉承互联网开放、便捷、分享的理念,将信息技术、互联网思维与居家养老服务机制建设有机融合,培育智慧养老服务新业态。通过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增加资源供给、对接社会需求,拉近双方距离,让老年人通过平台直接预约,足不出户享受便捷服务,实现养老服务供给资源的集约化管理和供需服务有序衔接。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支撑,结合“12349”服务热线,在区内设立32个社区服务点,打造城市10分钟、农村20分钟养老服务圈,开展订餐服务、家政服务、心理慰藉、生活照护等信息化“点单式”养老服务,推动智慧养老服务全面延伸。

    (三)强化建设,养老服务基础不断加强。大武口区现有养老机构5家,其中福利院1家,公建民营养老院1家,民营养老机构3家,总床位数为1627张,辖区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8张;建设完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34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1个,农村老年饭桌7个。基本形成平等参与、公平竞争、服务多样的格局。为进一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发展目标,2019年,大武口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进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改革工作,全力打造星海镇养老护理院项目。项目建成后,辖区将新增床位200张,实现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阵地100%全覆盖和农村养老服务60%的覆盖率。

    (四)购买保险提高老年人意外风险保障。为增强老年人抵御风险的能力,大武口区充分发挥商业保险机构养老保障作用,积极争取资金为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对象中的老年人、高龄低收入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1210份,合计3.63万元。此举在有效缓解社会保障压力的同时,为老年人安度晚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五)推进城乡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陆续制定出台《大武口区特困家庭临时生活救助办法》、《大武口区80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大武口区百岁老人长寿保健金制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救助办法的补充通知》等政策性文件,对70岁以上符合相关救助条件的老年人实现分类保障全覆盖,实现农村80周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高龄津贴城乡一体化,并提高80岁—89岁高龄人员津贴标准至每人每月500元,90岁以上高龄人员津贴标准至每人每月600元,均高于自治区标准。2015年至今,累计发放高龄低收入津贴591万元、特困供养人员供养资金417.5万元;同时,建立85周岁以上老人长寿保健金制度,在“敬老月”期间,集中为85岁以上老人发放保健金,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特殊群体保障不断加强结合城乡低保制度,聚焦弱势群体,切实保障社会困难特殊老年群体的基本权益,将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通过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乡低保、特困供养、高龄老人生活津贴等制度和传统节日慰问活动的开展,确保各类老年人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同时,根据自治区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城市特困供养人员供养标准,由600元提标至728元,让老年人有“底气”。

    (七)养医结合,推动医养服务深度融合。2017年,大武口区医养服务中心被国家民政部、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单位,主要通过依托自治区第五医院石炭井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探索开展养老服务新模式,实现了医生、护士、护理员为老人提供24小时全方位、专业化的照护。目前,已收住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50余人次。同时,积极引进杭州康久集团等机构参与我区医养服务产业建设,推进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签约建立长效合作关系,全方位开展养老服务。以逢干老年公寓为例,其通过联合医疗机构在养老机构内设置工作点、基层医疗机构上门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完善我区医养服务结构,深度推进医养融合。

    (八)社会参与,实现医养服务全覆盖。为进一步满足辖区养老服务需求,大武口区通过购买医疗机构服务方式,积极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建立了社区医院与老年人家庭医疗契约的服务关系。目前,大武口区社区卫生服务站覆盖辖区所有社区,为老人提供日常家庭医疗、康复训练、健康教育、建立健康档案等服务。同时,利用健康体检一体机,开展全覆盖式健康自助服务,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方便老年人及时关注、掌握自身健康状况,提前做好慢性病防治。

    (九)巡访就诊,推动医疗资源全面下沉。大武口区与石嘴山市福兴医院签订医疗巡诊服务协议,为全区独居、失能半失能、残疾等老人发放医疗巡诊联系卡,进行医疗巡诊,建立健康档案。按照协议要求,医院成立了由7位专家组成的医疗巡诊小组,巡诊检查项目12项,投入医疗巡诊费用近100万元。

    (十)购买服务,强化社会养老服务保障。2019年,大武口区民政局以失能、失独、空巢、留守、高龄等人群为服务重点,通过项目征集、申报、入围评审、优化、终审等环节,从服务内容、服务品质、服务个性化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经过反复洽谈遴选,最终签订9家社会组织开展社会化养老服务,初步实现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行。

    (十一)引培结合,强化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大武口区积极引导和培养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以公办养老机构为依托开展社会养老服务队伍教育培训,积极培养和引进老年康复、老年病治疗、养老机构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推行养老服务人员持证上岗。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通过提高养老服务群体的待遇,加大对在养老服务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人员的宣传和表彰力度等手段,提高从业者的社会认同感和获得感,吸引专业技术人才参与养老服务。同时,引导大中专毕业生、“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及低保家庭人员到养老服务机构就业,形成专业人员引领志愿服务的联动工作机制。

    (十二)三社联动,形成为老服务整体合力。积极引导和培育社区养老服务新型社会组织,成立基层老年协会38家,组建专业服务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家政、心理疏导等服务。积极组织社区、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参加养老服务技能培训、护理培训,全面提升养老服务队伍专业素养、服务水平,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专业的服务,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贴心服务”品牌,全面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打造以社区服务中心、社会组织、社会力量为核心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专业服务、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相互配合、相互补充、良性互动,形成为老服务的整体合力。

    三、主要成效

    (一)完善服务体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机构公益效果全面发挥。我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结合本地区实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改善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和项目交给社会组织承接,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同时,也充分发挥我区养老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的社会公益效果,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养老服务体系、服务措施及服务功能。由社会组织开展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心理疏导,满足了老年群体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解决各类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无人照料、失去自理能力无人看护、家庭护工资源短缺等难题,全面提升本地区兜底养老的服务能力。

    (二)实现资源共享,全面激发养老市场活力。通过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等方式,参与养老机构改革。自改革试点以来,大武口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面积、设施配备、服务水平等方面比试点前有了很大提升,基本形成了平等参与、公平竞争、服务多样的格局。同时,养老服务业也逐步成为增

    加就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

    (三)推进医养融合,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以改革试点为契机,探索实行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辖区全覆盖的资源优势,为居家养老的老人开展日常的家庭医疗、康复训练、健康教育、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等服务,头痛感冒及患有常规病的老人不出家门也能得到周到服务。医疗结合的养老模式,一方面能解决老年人看病难问题,可以做到大病不转院,小病不下床服务,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子女的陪护问题。

    (四)强化人才培育,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承接,以公益项目方式运作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提升了社会组织的养老服务能力。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养老服务技能培训,为社会组织培育了一批养老服务专业管理人才和一大批专业服务队伍,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风险提供专业化保障。

    四、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投入和保障力度有待提高。当前大武口区购买社会服务缺少全面有效的统筹规划,对社会组织资的资金支持力度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社会组织参与服务的积极性,影响居家养老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二)受惠群体覆盖面较小。当前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主要的服务对象是特困、残疾、低收入等经济困难,无生活来源等老人。部分经济条件尚可,有一定自理能力的老人无法享受该待遇。

    (三)服务标准不规范。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旨在让老年人享受多样化和优质的服务。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缺乏统一规范的服务标准,不同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提供服务项目的数量和质量有诸多差别,老年人群体无法享受到均衡的养老服务。

    (四)服务人员专业水平有限。由于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工资待遇低,且受社会偏见影响,具有专业能力的人一般不愿意从事此方面的工作。因此,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往往都是文化水平和专业素养不高的人群,大多只能做一些普通的家政服务和简单护理工作,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很难做出妥当的处理。这种状况可能降低老年人对服务人员的信任度,影响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效果。

    五、建议与对策

    ()建立统一的供给机制、评估机制和多元监督体系。一是实行“三统一”。统一服务设施。要求社区居家养老中心配备体检设备、康复训练等基本设备,为社会组织开展服务提供基础保障。统一服务内容。要求社会组织采取免费、低成本的方式,提供餐饮、休息、体检、文化娱乐、聊天、洗衣和洗浴等各种服务。统一服务质量。建立服务质量标准化清单,督促社会组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建立系统化的评估机制。根据老年人基本需求,建立完善评估机制。公开公示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投诉举报渠道,定期评估居家养老服务和养老机构的服务,将老年人对服务的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估指标。三是构建多元监督体系。政府职能部门应定期对社会组织的资质以及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引入第三方监督,通过专业机构的客观评价,切实维护服务对象基本权利,实现政府提供高质量居家养老服务的目标。

    (二)积极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建立可持续的支持机制,积极协调司法、医疗、卫健、财政等部门,将各有关部门、社会力量纳入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扩大服务受众,确保养老服务项目的长期稳定发展。同时,应加大对社会组织在基础设施、人才培养、政策优惠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营造公平竞争的社会氛围,建立完善的评估和奖惩机制,提高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意愿。

     ()注重老年群体精神服务,发展老年教育。通过文化教育、心理咨询等方式,关爱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排解老年人的忧虑与烦恼。在社区建立心理咨询站,开展心理健康和科学养老等方面的教育,引导老年人树立阳光、积极、乐观心态,提高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同时,以增长知识,寓教于乐为目标开办社区老年教育,创建“老有所为”教育服务平台,对老年人进行专业技能培训,鼓励老年人结合自身所长参与社会组织,参与公益事业。

     

     

    在线客服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技术支持电话

    0951-5069347
    0951-5069346


    QQ服务群

    采购人:498912314

    代理机构:499679365

    供应商:58870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