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 当前位置:政府购买服务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吉林省“送演出下基层”文化惠民项目

    来源:吉林省文化厅(中国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

         一、项目背景

      自2009年起,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吉林省开始实施“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程。为进一步放开公共服务市场准入,改革创新公共服务提供的机制和方式,进一步深化吉林省艺术表演团体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艺术表演团体激励机制,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从2014年起,该文化惠民工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实现了从“养人”向“办事”转变。吉林省明确省文化厅为购买演出服务主体。2016年,“送戏下乡”扩大受众范围改为“送演出下基层”,即演出地点不仅包括乡镇村屯,也包括工厂、学校、街道、社区、部队等。三年来,吉林省内各级各类文艺院团累计演出12000多场,受益群众900多万人次。演出活动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广泛欢迎,已经成为吉林省“文化惠民”的品牌项目。

        二、实施过程

      (一)公开招标确定承接主体。按照《采购法》等有关规定,省文化厅通过公开招标程序确定演出承接主体。承接主体应为经省级文化部门注册审批、具有营业性演出资质、并通过有效年度审验的演出经纪机构,演出经纪机构营业性演出许可证、税务登记证、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证照应齐全;组织的演出需具有一定规模,一般情况下演职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演员不少于15人;组织的演出单位须有自备舞台和优质音响、灯光、布景、字幕等演出设施设备,可选(演)戏曲剧目不少于15本,其它节目不少于30个;演出时间每场不少于90分钟,并配有演出现场照片和加盖演出地公章演出日记;承接主体能够按照《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协调演出所在地相关部门,报批演出、宣传、安保、卫生等相关手续。在演出内容方面,一是演出节目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并结合吉林省实际、体现长白山文化特色;二是根据吉林省观众需求,演出要包含吉剧专场400场,黄龙戏专场50场,满族新城戏专场50场,曲艺专场演出80场,少数民族歌舞专场演出500场;三是演出要保证省级文艺单位不少于400场,市(州)级文艺单位不少于600场。2015年8月,省文化厅需求的“送戏下乡”演出活动经省政府采购中心在国内公开招标,评标委员会评定吉林省环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宇传媒公司)为中标供应商,环宇传媒公司被确定为吉林省“送戏下乡”演出承接主体。

      (二)加强合同管理。按照《采购法》有关要求,省文化厅与环宇传媒公司签订政府采购合同书,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加强合同管理。合同价格1797万元,服务期限为1年,服务地点为省文化厅指定全省各地区,具体覆盖面方面,要求省级院团在企业、学校、街道、社区、部队等地的演出场次为全年总演出场次的50%,在乡镇村屯演出场次为全年总演出场次的50%(因为扶贫工作需要,在贫困村的演出场次不少于在乡镇村屯演出场次的25%);市级院团在企业、学校、街道、社区、部队等地的演出场次为全年总演出场次的30%,在乡镇村屯演出场次为全年总演出场次的70%(因为扶贫工作需要,在贫困村的演出场次不少于在乡镇村屯演出场次的35%);县级院团在企业、学校、街道、社区、部队等地的演出场次为全年总演出场次的20%,在乡镇村屯演出场次为全年总演出场次的80%(因为扶贫工作需要,在贫困村的演出场次不少于在乡镇村屯演出场次的45%)。环宇传媒公司与承担送演出任务的吉林省交响乐团等70多家国有和民营文艺院团签订了演出合同书(承担演出任务的文艺院团为省内具有演出资质的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国有文艺院团、民营文艺院团和其他具有演出资质的社团组织等),按照省级院团每场6500元、市级4500元、县级3500元的补贴标准(为落实国家有关扶持地方戏曲发展的政策,对部分地方戏曲剧团的戏曲类专场演出按照同级别上浮1000元的标准补贴),在完成全部演出任务,经省文化厅验收合格后向70多家演出文艺院团支付补贴。环宇传媒公司负责制定演出的整体方案,包括演出的内容、场次、时间、地点等,承担演出任务的文艺院团按照签订的演出合同开展演出。

       (三)加强预算资金管理。省财政将“送戏下乡”演出服务资金纳入年度部门预算管理。省文化厅与环宇传媒公司签订合同,并在合同标的验收合格后5个工作日内向省财政厅采购办提交《政府采购资金支付申请书》、《吉林省省级政府采购验收报告单》等合同约定的付款条件;省财政厅采购办在收到《政府采购资金支付申请书》和合同约定的付款条件后15个工作日内,用银行转账方式将合同价款一次支付给环宇传媒公司。

       (四)加强监督检查、开展评估评价、注重信息公开。为保证演出质量,2016年,吉林省文化厅出台了《吉林省文化厅“送演出下基层”文化惠民工程监督管理办法》,办法明确了各级文化行政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省文化厅承担政府采购程序结束后的全程监督管理工作,同时负责督促省级文艺院团开展工作;办法要求各市(州)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成立专门的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市(州)本级文艺院团和本地区“送演出下基层”的监督管理工作;同时还要求各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对本级和本地区参与“送演出下基层”文艺院团的资质及演出节目内容进行审查。办法要求各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要做好本地区总结验收工作,年度演出活动结束后一个月内,向省文化厅报告本地区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提出工作建议,省文化厅适时将各地开展情况通报给当地党委、政府。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还要求各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督促参演院团在演出期间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媒体和微信、微博等自媒体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扩大惠民工程的影响力,2016年,在各级各类宣传平台刊发报导200余篇。

       演出活动开展期间,为督促环宇传媒公司严格履行合同组织好演出,省文化厅开展了全程监督检查工作,投资40万元建立基于云存储技术的省文化厅演出监督管理平台,要求承担送演出任务的文艺院团在每场演出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将演出视频、图片上传至云平台,同时要求视频包括演出开始、中间、和结尾部分,每个单独节目2-3张图片,并且有全体演职人员合影,以便及时了解掌握演出情况。此外,还加大电话抽查和明察暗访的力度,抽调专门力量,组成多个检查小组,对参演文艺院团的演出随时进行抽查和暗访,对检查出现问题、有群众举报、没有按照合同约定演出、演出时间不足甚至弄虚作假的演出文艺院团,取消各种演出资格。为科学合理使用资金,省文化厅设立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加强对演出项目的评估评价。承担演出任务的文艺院团在完成年度演出场次后,通过当地文化主管部门向省文化厅提交演出补助申请报告、场次申请表和演出证明表,省文化厅负责验收后,环宇传媒公司按照演出合同向演出文艺院团支付补贴,加强了对“送戏下乡”演出资金评估评价。在文艺院团演出项目实施过程中,省文化厅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及时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相关信息在政府采购中心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项目成效和亮点

       三年来,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吉林省文艺院团“送戏下乡”演出节目质量不断提高。借助这个平台,越来越多的优秀文艺作品走近了群众,较好实现了让广大基层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目标,为推动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吉林省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同时,全省参加演出的各级各类文艺院团,通过开展演出活动,获得了更加丰富的创作灵感,检验了新创作品的社会效益。特别是许多活跃在一线的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到演出活动,让基层群众真正享受到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一是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此前的演出补贴资金属于专项补贴,实行的基本是各级、各地、各类文艺院团普惠制,各院团之间的演出能力、演出水平参差不齐,但在安排补贴方面基本都是按照一个标准执行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政府采购,引进了竞争机制,实现了扶优、助强,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二是有利于调动参演院团积极性。通过竞争签约,约束性更强,各参演院团在争取演出场次、提高节目质量、加强成本控制方面都有了很高的积极性。三是有利于提高节目的质量水平。中标的演出承接单位与文艺院团签署演出合同书,承接单位对文艺院团的演出质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用经济和法律手段加以保证。四是创作更多文艺精品,提升文艺院团的创作生产水平。文艺院团结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在演出活动中引导创作人员不断增加生活和艺术积累,为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走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过程中,了解新情况、新变化、新需求。此外,结合演出活动,省文化厅组织各级创作队伍编排宣传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精准扶贫等内容的文艺节目,使基层群众在欣赏优秀文艺作品的同时,既增长知识又受到教育。五是培养发掘更多文艺人才,打造过硬的演出队伍。文艺院团利用这一平台,不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广大演职人员也从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中获得素材,激发灵感,加深对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的理解。

       四、问题与建议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涌,由此导致相当数量行政村村民数量骤减,部分行政村成了“空心村”。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演出,观众不像以往那样多,且居民居住比较分散,一定程度上造成演出资源浪费。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为更好地使百姓享受到高品质文化服务,同时保证演出覆盖面,在今后的演出活动中,将在村落较为集中的地区探索采取“联村演出”的方式,将演出安排在位置适中、交通方便的中心村,以便周边村民就近集中观看。具体实施中,将采取增加演出时长和节目数量的方式,推动更多的文艺名家和文艺工作者为基层送演出,进一步提高演出规模和档次,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品质文艺演出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线客服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技术支持电话

    0951-5069347
    0951-5069346


    QQ服务群

    采购人:498912314

    代理机构:499679365

    供应商:58870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