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 当前位置:政府购买服务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江西省森林防火护林联防服务项目

    来源:江西省林业厅(中国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

    一、项目背景

    江西省森林面积大,覆盖率高,林区人口稠密,林农交错,野外货源管理难度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积极扶持和培育民间护林防火组织,对于我省探索适应森林防火形势发展要求的联防服务新机制,加强野外火源管控,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2008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村级森林防火转移支付资金5000万元,用于开展基层森林防火工作。该项资金主要用于支付护林员工资,护林员队伍来自本村或者附近村的村民,承担了防火宣传、巡山护林、火源巡查、火情报告、以及协查火灾案件、协助火灾扑救等工作,过去大部分由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林业主管部门统一管理。2014年,江西省首次在宜春开展了村级森林防火补助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工作,2015年,该项试点工作在全省全面铺开。2015年7月,省林业厅、财政厅联合制定《江西省村级森林防火补助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方案》,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迅速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统一规范购买协议和管护合同。2015年8月,省防火办召开全省会议,专门部署政府购买森林防火护林联防服务工作,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全省森林防火责任目标考核内容。

    二、项目实施

    (一)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确定。为进一步规范护林员队伍管理,充分发挥社会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积极性,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的要求,根据政府购买服务关于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有关要求,明确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林业主管部门作为购买主体,非政府层面且与森林防火护林联防服务存在较多联系的林区村委会、村级“三防”协会、林业合作社、林场等作为承接主体。

    (二)预算管理。一是省级财政补助资金按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下达。省林业厅按照“奖优罚劣、保障基本、兼顾面积”的原则,根据上年度各地森林防火工作成效,拟定各县(市、区)补助资金安排意见,商省财政厅拨付下达到县(市、区)。二是要求资金缺口由县级财政补齐。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商财政主管部门,测算本辖区森林防火联防服务的护林员人数和经费额度。省级补助资金缺口部分由县级财政部门负责筹集,并会同林业主管部门将资金拨付给各购买主体,再由购买主体根据服务协议履行情况核拨给承接主体。承接主体按照管护合同和考核结果,给护林员支付报酬。三是试点经费由省级财政专项安排。为推动试点,充分发挥设区市在该项工作的积极性,省级森林防火补助资金安排设区市一定工作经费,用于开展试点所需的调研、宣传、检查、考核等支出。

    (三)合同管理和监督检查。购买主体与承接主体签订购买服务合同,承接主体与护林员签订资源管护合同。承接主体为购买主体提供森林防火联防服务,承担辖区内的防火宣传、巡山护林、火源巡查、火情报告,以及协查火灾案件、协助火灾扑救等服务。购买主体制定考核指标和奖惩办法,并组织定期对服务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同时,承接主体负责聘请护林员,签订管护合同,明确管护责任和报酬,并对护林员进行管理。“两个合同”的签订,使森林防火护林联防服务责任主体和责任事项得到进一步落实,护林员管理更加规范。

    (四)评估评价和信息公开。试点初期由省财政厅会同省林业厅组织该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随着试点深入逐步探索由第三方组织绩效评价。同时,建立护林员信息档案,按照有关要求进行信息公开。

    三、项目成效

    通过实施政府购买森林防火护林联防服务工作,各地护林员抓火源管控等成效显著。据统计,2015年江西省共发生森林火灾40起,过火面积1616.92公顷,受害面积334.9公顷,没有发生重大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全省森林火灾次数、过火面积、受害面积,较上一年分别下降74.7%、55.5%和78.8%,各地森林火灾次数和损失均处于历史低值。

    四、问题与建议

    项目实施中反映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资金来源不够。森林防火补助资金难以满足政府购买森林防火护林联防服务工作的开展,各市、县筹措资金渠道少且难,如果政府购买护林联防服务资金标准得不到提高,政府购买服务将可能流于形式,也将无法取得预期成效。二是承接主体难以社会化。当前,传统林业“三防协会”和新兴林业合作社普遍发育不够成熟,全省也没有以护林联防为主业的社会和经营组织;因此,在实施过程中,难以接照财政部门设定的政策要求进行社会化承接,只能采取传统的方式,主要以村委会为主体进行承接。建议下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推动森林防火护林联防服务工作顺利运转,进一步完善承接主体内部结构和运营模式,充分调动社会化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护林联防服务的积极性,建议将省级森林防火转移支付资金每年提高至1亿元,确保政府购买护林联防服务真正落实到位。同时加强护林联防社会化服务机构的培育。在政策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应加大对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护林联防服务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积极培育新的社会组织,并引导这些机构逐步发育成为基层社会化保卫生态资源的主体力量。

     

     

    在线客服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技术支持电话

    0951-5069347
    0951-5069346


    QQ服务群

    采购人:498912314

    代理机构:499679365

    供应商:58870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