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项治理工作信息

    浅析政府采购如何组织履约验收

     

    依法加强政府采购需求和履约验收管理,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质量的重要保证。科学合理确定采购需求是加强政府采购源头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执行政府采购预算、发挥采购政策功能、落实公平竞争交易规则的重要抓手,在采购活动整体流程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严格规范开展履约验收是加强政府采购结果管理的重要举措,是保证采购质量、开展绩效评价、形成闭环管理的重要环节,对实现采购与预算、资产及财务等管理工作协调联动具有重要意义。在近两年的专项治理工作中,暴露出了政府采购项目在履约验收环节的问题,因此,值得我们深思。

    一、采购人或代理机构应当依法组织履约验收工作

    《政府采购法》第四十一条规定,采购人或者其委托的采购代理机构应当组织对供应商履约的验收。大型或者复杂的政府采购项目,应当邀请国家认可的质量检测机构参加验收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履约验收管理暂行办法》第二章明确了履约验收的主体及责任,采购人委托第三方验收的,结果不转移或者免除采购人履约验收工作的主体责任。验收方成员应当在验收书上签字,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政府采购合同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是履约验收的依据。采购人对履约验收承担主体责任,负责履约验收的组织、人员安排和经费保障工作。委托采购代理机构组织进行履约验收的,应在委托代理协议中载明,并对采购代理机构组织进行履约验收的验收结果进行书面确认。

    二、履约验收应当编制完整细化的验收方案

    采购人或其委托的采购代理机构应当根据项目特点制定验收方案,明确履约验收的时间、方式、程序等内容。技术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的货物类项目,可以根据需要设置出厂检验、到货检验、安装调试检验、配套服务检验等多重验收环节。货物类项目验收包括出厂检验、开箱检验、安装、调试、技术指标等因素,参与验收的主体包括采购人、供应商等。

    (一)采购标的出厂检验。采购人可根据采购项目需求, 设置出厂检验化解。设置出厂检验的,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应在采购合同载明方式方法。一是出厂验收在设备制造商工厂进行,采购人派人参加出厂验收全过程二是出厂验收用检测设备和相关装置由供应商提供三是出厂验收内容由采购合同约定四是出厂验收合格后需采购人、供应商双方签字确认采购合同约定由国家认可的质量检测机构检测的出厂验收内容,质量检测机构需出具检测报告,出厂验收合格后需质量检测机构、采购人、供应商三方签字确认。五是由于供应商或制造商原因,设备未能按时通过出厂验收而需重新组织出厂验收的一切费用由供应商承担。六是出厂验收完成后,须经双方代表签署出厂验收报告,确认设备达到发货状态,供应商方可包装、发货如果出厂验收报告内容包含整改项目,须完成全部整改内容并经采购人确认后才能包装、发货。

    (二)采购标的开箱检验。开箱检验是采购标的交付后检查其外包装是否完好无损,数量是否与合同一致,文档资料是否齐全的必要环节。 交付后,采购人和供应商应按合同约定进行开箱检验在开箱检验中,如发现短缺、损坏或其他与合同约定不符的情形,供应商应采取补齐、更换及其他补救措施直至开箱检验合格。如合同条款约定由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开箱检验或在开箱检验过程中另行约定由第三方检验的,则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验结果对采购人和供应商均具有约束力。开箱检验结束后, 验收双方应共同签署开箱检验验收书, 开箱检验验收书应列明合同设备数量、文档资料、外观等开箱检验的验收情况及评价意见。

    (三)采购标的安装、调试。开箱检验完成后,供应商应按合同约定对采购标的进行安装、调试,以使其具备技术验收的状态。采购人机供应商在验收过程中对采购标的的安装、调试情况及时进行记录。

    (四)采购标的技术验收。采购标的技术验收在安装、调试完成后,采购人按照采购合同规定的技术参数、服务、安全标准对供应商的履约情况进行确认的验收方式。对不符合采购合同规定的技术参数、服务、安全标准,供应商应在双方同意的期限内采取措施消除存在的缺陷,并在缺陷消除以后,再次进行技术验收直至符合采购合同规定。采购标的不符合采购合同规定技术验收不合格的,采购人和供应商应就采购合同的后续履行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采购人有权解除合同。技术验收结束后,验收双方应共同签署技术验收书,技术验收书应列明合同设备的技术、服务、安全标准等技术验收的验收情况及项目总体评价意见。

    三、严格按照采购合同开展履约验收

    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应当成立验收小组,按照采购合同的约定对供应商履约情况进行验收。按照采购合同的约定对每一项技术参数、服务、安全标准的履约情况进行确认。验收结束后,应当出具验收报告书书,列明各项标准的验收情况及项目总体评价,由验收双方共同签署且作为财务支付款项的必备附件。履约验收方式可以根据采购项目特点、市场实际和履约风险控制等情况,采用一次性验收、分节点验收和分期验收方式等。相关验收意见作为验收报告书书的参考资料并及时在相关媒体上向社会公告。

    四、采购人应当严格落实履约验收主体责任

    一是采购人或第三方机构验收合格的项目,采购人根据采购合同的约定及时向供应商支付采购资金、并及时退还履约保证金,对于验收不合格的项目,采购人应当依法及时处理。二是采购合同的履行、违约责任和解决争议的方式都应严格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相应制度,落实好采购人的主体责任。

     

    (泾源县财政局)

     

    在线客服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技术支持电话

    0951-5069347
    0951-5069346


    QQ服务群

    采购人:498912314

    代理机构:499679365

    供应商:58870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