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峥嵘二十载 再铸新辉煌(盐池县财政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自颁布以来已走过2020年来,在政府采购法的规范引领下,我国政府采购制度日益健全完善、规范透明,不仅有效规范了财政支出管理,而且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反腐倡廉以及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现代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性制度。

    一、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发展历程

    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以《政府采购法》为统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部门规章为依托的较为完整的政府采购法律制度体系,涵盖了体制机制、执行操作、基础管理以及监督裁决等各个方面。

    在这20年中,政府采购法治建设始终贯穿其中,我国政府采购法律制度体系日益完善2004年,财政部颁布《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处理办法》;2005年,财政部《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办法》颁布;2011年,财政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2013年,财政部《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颁布;2015年,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2017年,财政部《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87号令)颁布替代旧的18号令,2018年,财政部根据《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启动了政府采购法以及相关制度的修订工作并于后续发布了《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

    二、我国政府采购制度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

    目前,我的政府采购市场还远未健全,政府采购的主体和采购主管部门的职能也未转变到位,导致实际工作中,许多地方存在大量采购程序不规范的现象。

    (二)、政府采购效率低

    我国政府采购法对政府采购的定义与国际惯例相比,范围相对较窄。根据国际惯例,公共部门包括履行政府职能的机构或从事垄断经营的无商业风险的企业,他们开展的采购活动都是政府采购,而我国的相应规定则是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范围要窄得多。这样的采购范围与完整意义上的政府采购差距很大,许多由财政资金负担的支出项目并没有包括进来,如房产维修、材料采购等工程项目仍未完全归入政府招投标采购。

    (三)、采购预算编制不合理

    政府采购计划的制定是以政府采购预算为前提的,但部分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和采购计划的编制不规范,随意性大。采购预算的编制和季度采购计划的上报制度在有些地方还未执行,部门和单位随时都会报来采购申请,且要求的时间紧。另外一些工作人员对政府采购工作不太熟悉,致使编制出的采购预算粗糙,缺乏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三、推进政府采购制度完善的对策

    (一)、健全政府采购法律法规体系

    在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中也应该从基本法、相关配套法律和实施细则角度对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进行建立和完善。加快立法建设,构建完善的政府采购法律法规体系是实现政府采购规范化、制度化的保障。

    (二)、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规模和范围

    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我政府采购的总体规模发挥其规模经济效应促进政府采购宏观调控功能的发挥一方面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研究推进公共工程的政府采购提高工程采购在政府采购中的比重,而且还应该将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的各级党委人大政协及企业法人纳入到采购主体范围内另一方面应加强对采购的横向纵向管理对各单位的政府采购项目进行协调整合加大集中采购力度提高单次采购的规模充分保证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的严格执行甚至杜绝临时性重复零散采购的发生。

    (三)、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行政府采购电子化

    当今,互联网+政府采购已成为政府采购主要运行模式,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都已实现采购评审、投诉处理、合同签订、履约验收、信用评价、资金支付等全流程电子化。极大地节省了政府采购所需的时间和费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提高监管部门的监管效能,实现了全过程的公开透明,规范了政府采购行为,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抑制了腐败现象的发生,使政府采购成为真正的阳光采购

    (四)、建立全方位政府采购监督制约机制

    建立法律监督机制以政府采购法、地方各级政府的相关政策法规,财政部门制定的相关法规对采购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并完善有关规章制度,使政府采购做到依法行政。建立内部监督机制。使政府采购各参与主体形成纵向与横向的自我监督机制,特别是各级财政部门应根据采购政策、预算和反馈情况等加强对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回首过去20年,尽管我国政府采购事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年轻的政府采购事业还存在着诸多不足,立足新阶段,容不得丝毫懈怠。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开拓进取的锐气持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切实发挥政府采购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强大作用,不断推动政府采购事业开创新局面,奋进新征程。

    在线客服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技术支持电话

    0951-5069347
    0951-5069346


    QQ服务群

    采购人:498912314

    代理机构:499679365

    供应商:58870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