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监测预警中心 咸亚婷

     

    我国在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中,政府采购是影响建设效果重要因素,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保证政府采购中竞争公平性前提。因此,在“放管服”改革背景下,开展政府采购工作中应提升对营商环境关注程度,加快实现营商环境优化,为实现政府采购竞争公平性提供保障。

    一、 政府采购现状分析

    政府采购起源于经济危机环境下的欧美国家,国家政府部门在相应经济、法律手段下对市场经济活动进行干预。而我国受国情影响,政府采购起步相对较晚,从1996年开始,至今不足30年,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尚且有待完善。而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加深以及国家经济快速增长,使得政府采购金额不断增加,也导致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在一定程度上难以满足政府采购实际需要。一般来说,由于我国政府采购起步相对较晚,而西方发达国家政府采购方面已经发展相对成熟,可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对我国法律法规进行完善。但受我国政府采购数量增加迅速,以及国情差异的影响,已经颁布的《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难以完全借鉴西方国家先进经验,还应加强对本国实际发展情况考虑。有关调查显示我国1998年政府采购为30亿元,至2019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为33067亿元,且相较于以往采购范围不断扩大,而采购资金也开始从预算内资金,逐步增加预算外和自筹资金等多种不同类型资金,与此同时,政府采购也使得宏观调控能力和财政资金利用率不断提升。

    二、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发展方向分析

    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作用在市场环境新形势下,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要求,必须对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进行优化,且国家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极为重视,已经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该条例颁布不仅突出了政府宏观调控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而且对实现市场资源优化配置至关重要,而通过实践证明,在政府采购中利用各种优化措施,对建立新型营商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加强市场化建设。政府采购目的是为了履行管理职能提供消费品或为社会提供公共品,没有营利动机。政府采购活动应该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开展,使潜在供应商具有公平竞争的机会。一是公开透明,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平台的服务功能,向市场主体无偿提供所有依法公开的政府采购信息。二是公平公正,采购人应当公平得对待所有的供应商,不能通过设置倾向性条款以达到限制、排斥或者指向特定供应商的行为。

    强化法制化建设。依法采购是政府采购的核心要义,随着新时代全面依法制国战略的深入,对政府采购法制化水平提山了更高的要求。促使《政府采购法》与《招标投标法》协调统一,招投标活动纳入政府呆购管理使得政府采购方面的法律体系更加清晰透明,两法之间存在的差门题亟待解决。

    三、坚持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对策

    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对策政府采购中为保证采购营商管理科学性,营造良好环境至关重要。因此,应在一定发展方向引导下,采用多种应对措施,加快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政府采购和供应商参与竞争提供公平公正环境。  

    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发展方向为保证政府采购工作顺利落实,优化市场营商环境至关重要,而良好的营商环境监理中,必须保证其与正确发展方向相符合。因此,在进行营商环境优化和营造中,应明确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发展方向。首先,市场化方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保证营商环境发展合理性,必须顺应市场发展需求,并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而政府采购中,主要目的是履行政府管理职能,必要时并提供相应消费品和公共物品,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评估,资质价格透明,无隐形收费,与市场中企业相比,政府采购不以营利为目的,重点用于对市场经济调控。但同时政府采购属于一项市场活动,为充分发挥其作用,应在市场化发展原则指导下,为供应商提供公平竞争机会。而在此过程中,一方面,应保证政府采购公开透明。政府部门可将完整采购信息发布于官方平台中,如采购需求、采购项目、预算金额以及预计采购时间等,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无偿向市场主体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并为其提供参与竞争机会,为各地区、各部门参与政府采购提供条件。同时对外公开采购环节和流程,接收外部监督,以此减少采购单位和供应商间信息单向流动。另一方面,应保证政府采购竞争公平公正性。政府采购人员对待供应商应一视同仁,禁止通过设置倾向性条款或制定供应商方式确定供应商,保证政府采购部门与供应商间可实现平等交易。其次,法制化方向政府采购的核心要义是依法采购,而法律法规也是保证政府采购竞争公平公正性重要依据,同时由于市场环境下对政府采购要求不断提升,为充分发挥其作用,并落实相关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必须坚持法制化发展方向。最后,国际化方向随着全球化发展,通过全球市场可快速获得稀缺和急需物品,满足采购需求,政府采购中鼓励国际供应商参与到竞争中,适当开放本国市场空间,对市场潜力进行深度挖掘,为获得更多贸易福利提供支持。同时为不断提升我国企业参与国际政府采购竞争,,做好对复杂国际市场环境应对工作,以此为我国对外贸易和加强国际合作提供支持,并积极主动按照国际相关标准对制度进行完善,按照国际化、市场化规则行事,从而建立公平公开透明的政府采购市场。

    建立并健全基础制度体系在对营商环境进行优化中,制度作为规范市场和保证交易顺利进行的基础,为充分发挥其作用,应建立并健全基础制度及体系,为公平竞争营商环境建立提供法律支持。在此过程中,首先,应全面对国家政府采购负面制度体系展开研究,全面掌握相关政策机制,并根据地区实际营商环境状况,加快建立健全配套制度体系,为政府开展采购活动以及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竞争提供政策法规支持。其次,各个地区政府及采购部门,应加强对具体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及实施要求研究,在符合国家整体采购要求前提下,结合地区具体状况,对地方政府采购制度体系进行详细规定和完善,确保其符合地方政府采购和营商环境优化需求,建立具有地方色彩的特色化评价指标体系,为地方政府展开采购提供依据。最后,为不断发挥制度体系在政府采购中专家评审作用,应从资深专家库及资深专家管办理法等方面获取经验,不断对内容进行完善,以此保证专家评审等工作开展合理性。

    加强对先进技术应用及创新在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中,应重视对网络信息技术的利用,并适当对应用方式进行创新,以此为营商环境优化提供动力。一方面,应充分利用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技术。实际应用中,为满足政府采购单位在更加广泛空间中获取供应商信息或公布消息需求,应加快建立规范化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网络平台,根据实际需求对信息化平台功能进行完善,并对其安全防护功能和系统平台功能进行强化,以此保证政府信息采购信息披露公开透明性,促使供应商可在短时间获取相关信息。同时利用该技术时,应坚持人本思想,对管理流程进行优化,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为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竞争提供便利条件。另一方面,加快推动“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建设,充分发挥现代化电子信息技术在信息公布和获取中的便捷功能,提升政府采购环境中对电子化设备利用率,并积极主动推进政府电子化采购平台及电子化评标系统建立,利用电子采购公告、采购文件以及提交投标等方式,满足供应商相关信息需求。重视电子开标、电子评审作用,通过虚拟线上评标方式,提升评标效率。另外,为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竞争公平性,应建立全国范围内统一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并提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便于实现数据共享,从而为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提供便利。

    在放管服改革背景下,政府部门开始对营商环境进行优化,利用相应措施协调政府采购部门、供应商和监管部门之间的关系,不仅提升了政府采购产品质量,而且促使更多企业可在公平公正条件下竞争,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市场活力。因此,政府部门在采购工作中,应提升对营商环境重视,并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大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在线客服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技术支持电话

    0951-5069347
    0951-5069346


    QQ服务群

    采购人:498912314

    代理机构:499679365

    供应商:58870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