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银川市财政打好政府采购“组合拳”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

     

    2022年以来,银川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精神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强基点聚焦点、创亮点、破难点,提升政府采购领域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为助力我市经济平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抓重点,制定政策措施助企纾困解难松绑减负会同多部门就贯彻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制定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工作,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是在提高面向中小企业预算预留比例方面,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全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全部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截止6月底,市本级采购总额7.73亿元,中型、小微企业采购金额4.42亿元,占比达到57.2%,有力地促进了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同时,在调整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幅度、强化招投标领域支持中小企业政策落实、加大支持中小企业信息公开力度、减轻中小企业参与采购活动负担、规范保证金收取和退还、加快政府采购资金支付、加大政策执行保障力度等政府采购政策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二是强基点,着力规范限额标准以下政府采购活动进一步明确采购人采购职责,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规范各预算单位采购集中采购目录以外且采购预算金额未达到分散采购限额标准的货物、工程和服务行为,以简便易行、省时高效原则,预算单位根据项目预算金额、项目性质、重要程度等因素,通过创设简易询价、综合评比等多种方式开展采购活动,省去了提交投标文件、开标评审、公告公示时间等环节,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效率,进一步减轻企业参与采购活动的负担为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提供便利、高效的采购环境。

    三是聚焦点,深入开展政府采购项目质量保证金工作结合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要求,202111日以来的1000余份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类合同进行了查阅,违规设置质保金问题主要体现在合同中扣留5%-10%的质保金,第一时间要求各单位通过退还质量保证金签订补充协议修改不合理条款等方式积极整改落实,初步统计共有25家单位退还123个项目共计996.8万元,涉及企业97户,退还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切实为中小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稳定市场主体保障企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是创亮点试点不见面开标降低交易主体成本会同市公共资源换交易中心对进入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除必须提交样品或现场演示的项目外)试点开展政府采购项目不见面开标工作,202251日试点至7月底,已开展“不见面开标”79场共119个标段,此举的实行对持续深化我市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降低交易主体成本、有效应对疫情风险等方面工作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五是破难点,强化融资支持力度提升企业发展动能着力发挥财政宣传、引导、服务作用,推动“政采贷”业务助力企业发展,对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通过“政府采购合同线上信用融资系统”向金融机构申请的,金融机构依据政府采购中标通知书及合同等,为供应商提供的一站式融资服务,着力解决政府采购活动中中小微企业发展资金不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已有四家金融机构累计完成“政采贷”业务14笔,合同总额2957万元,线上融资总额2702万元,有力的促进了中小微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在线客服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技术支持电话

    0951-5069347
    0951-5069346


    QQ服务群

    采购人:498912314

    代理机构:499679365

    供应商:58870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