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石嘴山市五措施推进政府采购“阳光交易”

     

    近年来,石嘴山市财政局紧紧围绕“依法采购、优质服务、规范流程、廉洁高效”的工作目标,把政府采购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着力提升政府采购专项治理新进展,推动政府采购工作换挡提速和优化升级。

    一是优化政采流程,提升交易便利度。2021年7月1日起,进场政府采购项目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比自治区要求时间提前2个月,实行网上招标、网上投标、网上不见面开标、电子评标的无接触服务,线下不见面、线上点对点,让投标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参与竞标,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的历史性转变。目前,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占比从2021年的82.43%提高到93.97%。同时,进一步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自2022年1月1日起,公开招标数额以下的政府采购项目由采购单位或一级主管单位负责审批,简化采购审批流程,提高采购效率。

    二是降低采购成本,提升惠企加速度。依托电子保函平台,推进投标保证金缴纳由传统方式向在线电子保函转变,健全完善投标企业在线申请、金融机构在线开具、代理机构在线查询的运行体系,为投标企业提供电子保函担保。创新“政采贷”工作,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依托“政府采购合同线上信用融资系统”,金融机构依据政府采购中标通知书和合同,为供应商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目前,完成2笔“政采贷”业务,线上融资220万元。严格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有关制度,对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且采购预算金额在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均专门面向中小企业,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及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预留给中小企业的占预算总额52%,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占预算总额73%。2022年4月,全面推行政府采购项目“不见面开标”,不断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实现“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工作目标。目前,已完成“不见面开标”项目15场次26个标段,交易金额3561万元。

    三是促进公平竞争,提升市场参与度。强化采购过程管理,印发《政府采购负面清单》《政府采购文件标准文本》,规范采购权力运行,组织市直单位制定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规范政采行为,杜绝采购文件设置倾向性、歧视性、排他性条款,禁止采购人阻挠和限制供应商进入本地区政府采购市场的行为。从加快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加强政府采购执行管理、加强政府采购后期管理等方面入手,开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专项清理工作,先后对已确定多家供应商名单的13个采购项目予以清理,营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2021年全区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政府采购”指标评价全区五市第一。

    四是推进意向公开,提升采购透明度。2021年试点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基础上,2022年全面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指导市直单位在采购项目实施前公开采购意向,且公开时间不得晚于采购公告发布前30日,方便供应商提前获取采购项目相关信息,有力有效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截至目前,市直单位共发布采购意向公开信息103条。

    五是规范质疑投诉,提升处置满意度。2020年11月推行电子化质疑投诉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建立法律顾问与内设法制机构“双介入”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政府采购活动参与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探索建立与政府采购质疑投诉处理并行的非强制纠纷化解机制,制定出台《石嘴山市财政局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投诉调解工作的通知》,以当事人双方意愿为基础,通过约谈、调解、提供法律意见等方式提前化解质疑投诉。目前,共受理投诉案件8起,办结8起,其中通过调解撤销投诉5起。加强政府采购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2月1日起,采取“一项目一评价”的方式,对60个政府采购项目100个标段涉及的四类交易主体进行信用评价,对交易主体依法依规处罚和联合惩戒提供重要依据。

     

    在线客服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技术支持电话

    0951-5069347
    0951-5069346


    QQ服务群

    采购人:498912314

    代理机构:499679365

    供应商:58870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