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政府采购全流程无纸电子化交易,实现在线计划审核、文件编制、公告发布、文件获取到远程投标、电子开标、电子评审以及监管的全流程电子化,促进了政府采购活动更公开、更透明,实现了“阳光采购”。

     一、电子交易与纸质交易的利弊

    (一)电子交易的利弊

    1、电子交易的优势:一是降低了投标成本,提高了采购效率。为投标人无需到现场即可完成网上报名、电子化投标、开标提供了远程“不见面”服务,创新了方式,简化了流程,有效地提高了政府采购效率。让“数据上高速”、采购人和投标供应商少跑路、少费时、少花钱,节省了其交通费用、食宿费用及投标文件的打印费用等,降低了采购成本。二是在现行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极大地避免了人员的流动和人与人的接触,采用“电子交易”成为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期间政府采购的一项有效防控措施。三是在评标过程中,因前期投标人将投标文件的证明资料与招标文件的评分点相对应,使评审过程更加便利直观。四是电子交易系统对于投标人是否存在围标串标情形可以通过电子手段更加直观的体现出来,并对电子交易过程中的所有操作步骤和形成的资料均可电子留存,极大的保证了政府采购的客观公正,便于后期查阅。

    2、电子交易的弊端:电子交易相较于纸质交易,对交易场所的硬软件要求较高,且对于突发事件(如停电、数据丢失、网络波动等)应对能力稍显不足。

    (二)纸质交易的利弊:

    1、纸质交易的优势:一是不存在因停电断电导致无法评标的情况;二是纸质资料评审相对直观一些。

    2、纸质交易的弊端:一是投标成本高。纸质交易投标人制作的标书都为纸质的打印版,除去标书制作过程中的更改所造成的浪费,整套标书按照各招标机构要求制作出来,需要大量的纸质证明材料,从打印、装订到最后的盖章、密封,所需要的纸张、人力、时间是不可小窥的。二是浪费较大。投标工作结束后,会留下大量的纸质投标文件,这种资源消耗仅仅是此类工作中的一个小环节,还有重复劳动的人力浪费等等,与现今所标榜的“低碳经济、 绿色环保”概念完全相抵触,而目留下的纸质投标文件中可能涉及到大量的商业机密,这也给参加投标的企业带来了潜在的危险。三是档案资料保管及备案不便、难度大,损坏丢失风险也高。
        二、电子交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自推行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以来,在交易过程中,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一) 相关电子交易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不完善,在电子交易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无规范、准确的依据及时有效的解决。

    (二) 部分评审专家、代理机构工作人员、投标人对电子交易系统的操作不熟悉,导致采购项目无法顺利开展,或项目评审时间延长。

    (三) 目前电子交易仍在初步发展阶段,许多功能模块仍在改进(如远程异地演示、在线谈判、磋商等环节),相关人员未及时掌握相关功能模块的规范操作,影响了采购项目的顺利开展。

    (四)按照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推广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交易工作的通知》,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上采用招标方式(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的项目必须进行公共资源交易场所使用电子标方式采购;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上采用非招方式(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询价、单一来源)的项目,采购人可以自主选择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场所或第三方搭建的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使用电子标方式采购;集采目录以外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下且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项目,采购人可以自主选择第三方搭建的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使用电子标方式采购。但在实际采购过程中,对于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的选择,采购人无法确定哪些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为合法合规的平台。

    三、对电子交易的几点意见建议

    (一) 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项目电子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的备案和监管,以解决目前电子交易场所紧缺的困境和真正实现“不见面开标”的目标。

    (二)出台相关电子交易的规范标准。

    (三)强化相关业务人员电子交易操作能力及政策法规培训学习。

    (四)对电子交易过程中相关人员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及时改进,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进程。

    (五)建议出台关于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的备案及考核制度,并公示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名录,供采购人选择,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

    在线客服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技术支持电话

    0951-5069347
    0951-5069346


    QQ服务群

    采购人:498912314

    代理机构:499679365

    供应商:58870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