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政府采购四措施促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2021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注重权责统一,依法依规地加强政府采购监管,银川市财政局着力抓好政府采购计划审批备案管理,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加大采购项目的监管力度,积极推动政府采购工作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同时严格落实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采购公信力,规范政府采购质疑投诉行为,建立电子化投诉路径和快速反馈机制,不断提升政府采购活动的组织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运行环境。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采购业务管理,促政府采购规模上新台阶。2021年政府购规模为152763万元,2020年相比政府购规模增长31其中服务类采购大幅增长84,主要是服务类的软件开发服务购置增长4520万元,信息系统集成实施服务购置增长2559万元,工程造价咨询服务购置增长4868万元,物业管理服务购置增长1693万元, 园林绿化管理服务购置增长4326万元等。

    二是加强扶持小微企业2021年政府采购合同授予情况小微企业为95774万元,占比62.69%,与2020年相比小微企业占比大幅上升20.69%,占据主导位置,主要是各采购单位积极落实好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通知》有关的要求,统筹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的项目。除不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情形之外的,200万元(含)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含)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必须全部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统筹预留该部分全部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三是积极开通疫情防控“绿色通道”。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即办原则,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及各采购单位可以采取自行采购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防护、诊断和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或其他急需紧缺物资等采购,经开通“绿色通道”共采购疫情物资4131万元。

    四是加强“政采贷”业务工作创新。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中小微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银川市财政局通过制度创新,通过自治区搭建的“政府采购合同线上信用融资系统”向金融机构提出申请,金融机构在政策范围内,依据政府采购中标通知书和合同,为供应商提供的一站式融资服务。截止2021年12月底,已完成5笔“政采贷”业务,政府采购合同总额为801万元,线上融资总额为1602万元,其中:招商银行完成线上融4笔,总额为1540万元;华夏银行完成线上融资1笔,总额为62万元。

    在线客服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技术支持电话

    0951-5069347
    0951-5069346


    QQ服务群

    采购人:498912314

    代理机构:499679365

    供应商:588706602